浏览人次: 8209

教育目标

本系定位与教育目标
蔬食产业主要可分为一级产业的食农业、二级产业的食加工与制造业以及三级产业的食餐饮服务业。本系目前每年招收46名高中职学生,生师比约22.9,现阶段教育目标聚焦于培育与三级产业相关的食餐饮服务业人才。本系师生互动密切,致力培育理论与实务兼具之食产业人才,定位为一精致、实务教学型学系。本系发展目标将扩大至培育与二级产业相关的食加工与制造业人才以及三级产业的食餐饮服务业人才。
秉持本校生命、生活与生涯教育目标及乐活产业学院培育乐活产业实务专业人才与创业人才之教育目标,本系订定培养健康食创新研发专业术人才及培养餐饮服务与经营管理人才为教育目标。

校院系教育目标关联表
校院系教育目标关联 健康与创意蔬食产业学系教育目标
培养健康蔬食创新研发专业人才 培养餐饮服务与经营管理人才
校教育目标 以「三生教育」达成「三品」境界:落实生命教育,提升人格品德;实践生活教育,培养生活品味;发展生涯教育,追求人生品质。
推动「三好」运动(說好话、做好事、存好心)以及「四给」实践(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发扬人间佛教的精神。
培养自学能力,拥抱未來。
跨域培力,自立利他。
乐活学院教育目标 培育具乐活理念与身心灵和谐发展及全人照顾的服务人才。
培育具备实务产业技能与执行力人才。
培育绿色产业创业人才。
培育乐活产业职场就业技能与执行力专业人才。

注:★为高度相关、中度相关


培育目标及核心能力
本系教育目标为培养健康与创意食厨艺技术人才与餐饮服务与经营管理人才,兹分述如下:
目标 1: 培养健康蔬食创新研发专业人才
培育学生具备健康食规划能力、创意食设计能力及基础厨艺技术与食厨艺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学生毕业可至国内外蔬食加工业、食餐厅、一般餐饮业、旅馆业与空厨之中餐厨房、西餐厨房与点心厨房工作。
目标 2: 培养餐饮服务与经营管理人才
培育学生具备餐饮服务专业能力、餐饮经营管理能力及人际沟通协调能力,学生毕业可至国内外蔬食餐厅、一般餐饮业、旅馆业及空厨之餐厅外场及后勤单位,从事餐饮服务与经营管理工作。

四大专业核心能力
1.  健康食规划能力
2.  创意食厨艺能力
3.  餐饮服务专业能力
4.  餐饮经营管理能力

学生专业能力与学系教育目标之对应
这是一张图片

本系四大核心能力与校、院核心能力之关联
校院系核心能力关联 系核心能力
健康蔬食规划能力 创意蔬食厨艺能力 餐饮服务专业能力 餐饮经营管理能力
校核心能力 沟通与协调能力
规划与组织能力
独立思考与判断能力
专业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院核心能力 乐活理念认同与实践能力
乐活产业基础知识
乐活产业服务能力
乐活产业经营管理能力
乐活产业创新能力
  注:★高度相关、◎中度相关

核心能力订定之意涵

本系各项核心能力订定之意涵阐述如下:
1.健康蔬食规划能力
由于生活水准的提高,现代人对饮食要求已不仅止于餐饮的色、香、味而已,同时亦要求饮食之健康与养生,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不仅不会造成身体的负担,更期望透过健康饮食促进身体健康。而除此之外,更进一步提倡素食以达到地球环保与永续的目的。为满足现代人对健康饮食与环境永续的要求,餐饮从业人员须具备规划健康素食所需之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
2.创意蔬食厨艺能力
由于食食材选择受限、烹调方式与呈现方式吸引力不足。为推广食,餐饮从业人员须具备创意食设计能力,使食的色、香、味更胜荤食,改变消费者对食的传统印象,进而养成素食习惯。
3.餐饮服务专业能力
餐厅与旅馆吸引顾客上门消费,除了因为所提供的餐饮能做到色、香、味俱全并提供完善的设备与场所,餐厅与旅馆所提供的情境、气氛与服务更是关键因。餐饮从业人员须具备餐饮服务专业能力,满足消费者对餐饮服务之要求。
4.餐饮经营管理能力
餐厅经营成败除决定于餐厅厨艺精湛及服务专业,更重要的是餐厅经营管理能力。餐饮从业人员须具备餐厅与旅馆规划、人力资源、服务与行销、财务会计及顾客关系等经营管理能力,使餐厅得以正常运作、永续经营。

各项系核心能力与教育目标之对应表
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