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7989

系所简介

沿革
为满足蔬食产业发展需求,本校研议成立国内首创以培育食产业专业与管理人才为目标之学系,并于民国101年奉教育部核准筹设,102学奉准招收四年制大学部学生。未来并将透过设立健康与创意食研发与推广中心进行蔬食产销、健康与创意蔬食厨艺、餐饮服务与经营管理技术研发与技术移转,提升国内蔬食产业技术、服务与经营水准,并将成为国内蔬食研发推广与领导者。本系遴聘教师皆拥有国内外知名大学相关学位或多年产业实务经验,同时具备国际观、专业化、独立学术研究能力及注重企业伦理等特质,本系教育宗旨在培育符合职场、社会需求之21世纪蔬食产业专业与经营管理人才。
展望
本系自民国102年创系迄今,仅有短短历史。值在此草创初期,系的发展自以厚植根基及专注教学为首要。是以,创系之初优先聘任的师资,均为实务经验为主之师资。迄民国105年第一次系评鑑前夕,系的发展已粗具规模。现有专任教师8人,专长包括健康食规划、创意食规划、中西食厨艺专业、餐饮服务专业、餐饮经营管理、人际沟通协调等专业知识与实务经验师资。
未来本系短期仍将透过取得专业证照、参加国际竞赛、发展大陆及国际学生交换及校外实习与海外实习,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实务能力及国际化程度;中期将透过招收境外生及大陆专班以扩大生源,长期将透过分组招生招收三类组普通高中毕业生,培育健康食制造、行销及经营管理人才,并设立硕士班及健康与创意食研发与推广中心,进行健康与创意食之研究、产品开发、技术移转及行销推广以达成本系透过教学、研究、产学合作及产业服务等方式推广健康食,达到「健康食、环保、爱地球」的终极目标。
愿景
本系透过设立健康与创意蔬食研发与推广中心进行蔬食产销、健康与创意蔬食厨艺、餐饮服务与经营管理技术研发与技术移转,提升国内蔬食产业技术、服务与经营水准,并成为国内蔬食研发推广领导者。
发展特色
本系设立之初,以精致教学为发展方向,致力于食厨艺技术与餐饮服务管理之教学、研究及产学合作。审视本校与本系资源及外部环境与产业需求,本系将朝向「食创意、创新与创业」、「理论与实务课程分流提升学生就业力」、「蔬食在地化与国际化」、「健康与绿色餐饮教育」等四个方向发展,以建立本系特色。本系未来将扩大招生规模以及设立研究所,透过境外招生、分组招生及设立硕士班等方式扩大招生规模,争取资源扩充师资与设备,以提升本系教学、研究以及产业服务能量,满足蔬食产业发展之需。
(一)蔬食创意、创新与创业
人类文明之所以能够进步,主要是来自于创意的累积。创意可以被创新放大价值,创意与创新活动必须落实于创业活动才能发挥创意与创新的价值。每个人都可能创业成功,重要的是有无创业家精神,是否将心中的梦想和热情付诸实现。在此全球化时代,企业竞争加剧,产品与服务差异化及不断推陈出新成为企业成败的关键,培养三创人才为创造蔬食产业更高价值之教育要务。
为激发学生创意,本系每年举办「全国创意蔬食料理竞赛」,学生借此可观摩比赛队伍厨艺与创意,并透过参与竞赛筹备与现场服务工作,培养活动规划与组织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本系亦鼓励学生参与国际与国内竞赛,借由参加竞赛及观摩其他参赛者作品激发学生创意。
本系学生于德香楼三楼经营「心晴咖啡厅」,供应本校师生蔬食餐饮、烘焙、生日蛋糕及本系师生制作之三好酱,学生经由「小歇坊实习餐厅」实习,可学习餐饮厨艺与服务技术、餐饮经营管理以及餐饮创业之实务经验。
除此之外,本系学生之课外活动如「华山文创园区教学成果展」、「中秋月饼礼盒制作」、「端午节包素粽义卖」等,皆由系学会或班级干部策划与执行,提供学生多元学习机会。
(二)课程分流提升学生就业力
本系定位为「产业学系」,系以培育蔬食产业人才为学系发展目标。因此,在课程安排上除了理论基础课程外,更强调理论在职场上之应用及职场基础实务能力之培训,进行理论与实务课程分流设计,以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使学生毕业后能与就业无缝接轨。课程规划除了以养成学生理论基础与实务能力为目标,亦强调学生「敬业乐群态度」之养成,因为态度对学生在社会上的表现具加乘效果,即如Stein B. Jensen等学者所提出之能力等式Competence = ( Knowledge + Skill) Attitude
(三)蔬食在地化与国际化
为减低食材在产销过程中的碳排放,应尽量就地取材蔬食食材。鉴于此,本系在蔬食产业之人才培育与研究发展,必当先将台湾蔬食产业之特色发扬光大。为将台湾蔬食产业推向国际市场,并吸引国内年轻人投入蔬食者行列,本系蔬食专业人才培养与研究发展亦将融入各国素食特色,朝向无国界蔬食发展。
1. 在地化与国际化课程规划
本系规划在地化厨艺课程包括「中式蔬食厨艺-初阶」、「中式蔬食厨艺-进阶」、「草本疗癒」、「中药与民俗药膳」、「养生药膳烹调制作」、「米面食制作」及「创业蔬食小吃」等课程,国际化厨艺课程包括「异国蔬食厨艺」、「健康蔬食创意厨艺」及「健康创意巧克力工艺」等课程。除了培养学生国际化厨艺技能外,本系亦强调学生国际视野的提升,以满足全球华发展下,企业对国际化人才之需。为培育学生国际移动能力,本系开设「国际礼仪与文化」、「餐饮英文一」及「餐饮英文二」课程。
2. 学生海外学习与实习
本校与美国西来大学合作推出2+2课程,学生一、二年级在本校修习学分,三、四年级赴西来大学修习学分,修业四年可同时取得本校与西来大学学士学位。参加2+2课程学生至西来大学上课,仅需比照国内私立大学收费标准缴交学杂费,不足部分由本校补助。为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本校亦提供学生赴海外姐妹校交换机会,并提供机票补助以减轻学生经济负担,赴海外交换学生交换期间仅需比照国内公立大学收费标准缴交学杂费。本系目前正积极规划安排学生四年级至美国洛杉矶滴水坊、香港滴水坊及新加坡进行海外实习。学生至海外一学期至二年学习或实习,将有助于提升其国际视野与国际化能力。
3. 招收海外学生
此外,本系积极招收外籍生与海外生,使本国学生有机会与外籍生或海外生长期相处,以熟悉其他国家民情与文化,并提高国际化程度。本系现有七位马来西亚籍及一位香港籍学生,105学年将有一班广东创新学院专班学生入学。本系学生至海外学习或实习以及海外生至本系学习,均提供本系学生国际化学习环境。
4. 师生参与国际竞赛
本系鼓励师生赴海外参与国际竞赛以增加国际学习机会,师生可借机观摩国外选手技艺与创意,有助提升学生国际化程度。本系吴仕文老师104年8月代表台湾远赴印度参加第十一届国际美食养生大赛(菩提杯),获个人单项金奖,受封「世界美食药膳食养大师」。吴仕文老师、兼任讲师赖彦汶老师及林圣智同学,于104年10月前往福建省连城县参加「第三届全国海峡客家烹饪大赛」,吴仕文老师荣获个人热菜组「特金奖」,兼任讲师赖彦汶老师荣获凉菜组「银牌奖」、林圣智同学获个人热菜组「金牌奖」。103年10月本系师生组队参加2014国际美食养生烹调大赛获二金,104年1月本系学生组队参加2015台湾国际餐饮挑战赛或一银一铜。
(四)健康与绿色餐饮教育
饮食是人们每日身体活动所需能量的来源, 也是健康之钥,许多人的饮食并非因为饮食的品质问题,而是缺乏饮食正确知识与习惯,由于不当地饮食而危害人们健康。多数现代人饮食问题已不再是食物匮乏,而是过度饮食与营养不均衡所引发的问题。为追求健康而茹素,并不能保证可以有益健康,茹素亦存在营养不均衡的问题。鉴于此,本系开设「绿色餐饮概论」、「健康促进管理」、「基础人体生理学」、「营养与保健概论」、「草本疗癒」、「蔬食餐饮概论」、「食品安全管理」、「HACCP基础食品」、「HACCP进阶食品」、「安全管制系统」、「团体膳食设计」及「营养与膳食设计」等一系列课程,强化学生餐饮健康与环境永续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