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8210

教育目標

本系定位與教育目標
蔬食產業主要可分為一級產業的食農業、二級產業的食加工與製造業以及三級產業的食餐飲服務業。本系目前每年招收46名高中職學生,生師比約22.9,現階段教育目標聚焦於培育與三級產業相關的食餐飲服務業人才。本系師生互動密切,致力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具之食產業人才,定位為一精緻、實務教學型學系。本系發展目標將擴大至培育與二級產業相關的食加工與製造業人才以及三級產業的食餐飲服務業人才。
秉持本校生命、生活與生涯教育目標及樂活產業學院培育樂活產業實務專業人才與創業人才之教育目標,本系訂定培養健康食創新研發專業術人才及培養餐飲服務與經營管理人才為教育目標。

校院系教育目標關聯表
校院系教育目標關聯 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教育目標
培養健康蔬食創新研發專業人才 培養餐飲服務與經營管理人才
校教育目標 以「三生教育」達成「三品」境界:落實生命教育,提升人格品德;實踐生活教育,培養生活品味;發展生涯教育,追求人生品質。
推動「三好」運動(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以及「四給」實踐(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發揚人間佛教的精神。
培養自學能力,擁抱未來。
跨域培力,自立利他。
樂活學院教育目標 培育具樂活理念與身心靈和諧發展及全人照顧的服務人才。
培育具備實務產業技能與執行力人才。
培育綠色產業創業人才。
培育樂活產業職場就業技能與執行力專業人才。

註:★為高度相關、中度相關


培育目標及核心能力
本系教育目標為培養健康與創意食廚藝技術人才與餐飲服務與經營管理人才,茲分述如下:
目標 1: 培養健康蔬食創新研發專業人才
培育學生具備健康食規劃能力、創意食設計能力及基礎廚藝技術與食廚藝相關專業知識與技能,學生畢業可至國內外蔬食加工業、食餐廳、一般餐飲業、旅館業與空廚之中餐廚房、西餐廚房與點心廚房工作。
目標 2: 培養餐飲服務與經營管理人才
培育學生具備餐飲服務專業能力、餐飲經營管理能力及人際溝通協調能力,學生畢業可至國內外蔬食餐廳、一般餐飲業、旅館業及空廚之餐廳外場及後勤單位,從事餐飲服務與經營管理工作。

四大專業核心能力
1.  健康食規劃能力
2.  創意食廚藝能力
3.  餐飲服務專業能力
4.  餐飲經營管理能力

學生專業能力與學系教育目標之對應
這是一張圖片

本系四大核心能力與校、院核心能力之關聯
校院系核心能力關聯 系核心能力
健康蔬食規劃能力 創意蔬食廚藝能力 餐飲服務專業能力 餐飲經營管理能力
校核心能力 溝通與協調能力
規劃與組織能力
獨立思考與判斷能力
專業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院核心能力 樂活理念認同與實踐能力
樂活產業基礎知識
樂活產業服務能力
樂活產業經營管理能力
樂活產業創新能力
  註:★高度相關、◎中度相關

核心能力訂定之意涵

本系各項核心能力訂定之意涵闡述如下:
1.健康蔬食規劃能力
由於生活水準的提高,現代人對飲食要求已不僅止於餐飲的色、香、味而已,同時亦要求飲食之健康與養生,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不僅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更期望透過健康飲食促進身體健康。而除此之外,更進一步提倡素食以達到地球環保與永續的目的。為滿足現代人對健康飲食與環境永續的要求,餐飲從業人員須具備規劃健康素食所需之基礎知識與應用能力。
2.創意蔬食廚藝能力
由於食食材選擇受限、烹調方式與呈現方式吸引力不足。為推廣食,餐飲從業人員須具備創意食設計能力,使食的色、香、味更勝葷食,改變消費者對食的傳統印象,進而養成素食習慣。
3.餐飲服務專業能力
餐廳與旅館吸引顧客上門消費,除了因為所提供的餐飲能做到色、香、味俱全並提供完善的設備與場所,餐廳與旅館所提供的情境、氣氛與服務更是關鍵因。餐飲從業人員須具備餐飲服務專業能力,滿足消費者對餐飲服務之要求。
4.餐飲經營管理能力
餐廳經營成敗除決定於餐廳廚藝精湛及服務專業,更重要的是餐廳經營管理能力。餐飲從業人員須具備餐廳與旅館規劃、人力資源、服務與行銷、財務會計及顧客關係等經營管理能力,使餐廳得以正常運作、永續經營。

各項系核心能力與教育目標之對應表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