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7991

系所簡介

沿革
為滿足蔬食產業發展需求,本校研議成立國內首創以培育食產業專業與管理人才為目標之學系,並於民國101年奉教育部核准籌設,102學奉准招收四年制大學部學生。未來並將透過設立健康與創意食研發與推廣中心進行蔬食產銷、健康與創意蔬食廚藝、餐飲服務與經營管理技術研發與技術移轉,提升國內蔬食產業技術、服務與經營水準,並將成為國內蔬食研發推廣與領導者。本系遴聘教師皆擁有國內外知名大學相關學位或多年產業實務經驗,同時具備國際觀、專業化、獨立學術研究能力及注重企業倫理等特質,本系教育宗旨在培育符合職場、社會需求之21世紀蔬食產業專業與經營管理人才。
展望
本系自民國102年創系迄今,僅有短短歷史。值在此草創初期,系的發展自以厚植根基及專注教學為首要。是以,創系之初優先聘任的師資,均為實務經驗為主之師資。迄民國105年第一次系評鑑前夕,系的發展已粗具規模。現有專任教師8人,專長包括健康食規劃、創意食規劃、中西食廚藝專業、餐飲服務專業、餐飲經營管理、人際溝通協調等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師資。
未來本系短期仍將透過取得專業證照、參加國際競賽、發展大陸及國際學生交換及校外實習與海外實習,培養學生專業能力、實務能力及國際化程度;中期將透過招收境外生及大陸專班以擴大生源,長期將透過分組招生招收三類組普通高中畢業生,培育健康食製造、行銷及經營管理人才,並設立碩士班及健康與創意食研發與推廣中心,進行健康與創意食之研究、產品開發、技術移轉及行銷推廣以達成本系透過教學、研究、產學合作及產業服務等方式推廣健康食,達到「健康食、環保、愛地球」的終極目標。
願景
本系透過設立健康與創意蔬食研發與推廣中心進行蔬食產銷、健康與創意蔬食廚藝、餐飲服務與經營管理技術研發與技術移轉,提升國內蔬食產業技術、服務與經營水準,並成為國內蔬食研發推廣領導者。
發展特色
本系設立之初,以精緻教學為發展方向,致力於食廚藝技術與餐飲服務管理之教學、研究及產學合作。審視本校與本系資源及外部環境與產業需求,本系將朝向「食創意、創新與創業」、「理論與實務課程分流提升學生就業力」、「蔬食在地化與國際化」、「健康與綠色餐飲教育」等四個方向發展,以建立本系特色。本系未來將擴大招生規模以及設立研究所,透過境外招生、分組招生及設立碩士班等方式擴大招生規模,爭取資源擴充師資與設備,以提升本系教學、研究以及產業服務能量,滿足蔬食產業發展之需。
(一)蔬食創意、創新與創業
人類文明之所以能夠進步,主要是來自於創意的累積。創意可以被創新放大價值,創意與創新活動必須落實於創業活動才能發揮創意與創新的價值。每個人都可能創業成功,重要的是有無創業家精神,是否將心中的夢想和熱情付諸實現。在此全球化時代,企業競爭加劇,產品與服務差異化及不斷推陳出新成為企業成敗的關鍵,培養三創人才為創造蔬食產業更高價值之教育要務。
為激發學生創意,本系每年舉辦「全國創意蔬食料理競賽」,學生藉此可觀摩比賽隊伍廚藝與創意,並透過參與競賽籌備與現場服務工作,培養活動規劃與組織能力、問題解決能力、溝通協調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精神。本系亦鼓勵學生參與國際與國內競賽,藉由參加競賽及觀摩其他參賽者作品激發學生創意。
本系學生於德香樓三樓經營「心晴咖啡廳」,供應本校師生蔬食餐飲、烘焙、生日蛋糕及本系師生製作之三好醬,學生經由「小歇坊實習餐廳」實習,可學習餐飲廚藝與服務技術、餐飲經營管理以及餐飲創業之實務經驗。
除此之外,本系學生之課外活動如「華山文創園區教學成果展」、「中秋月餅禮盒製作」、「端午節包素粽義賣」等,皆由系學會或班級幹部策劃與執行,提供學生多元學習機會。
(二)課程分流提升學生就業力
本系定位為「產業學系」,係以培育蔬食產業人才為學系發展目標。因此,在課程安排上除了理論基礎課程外,更強調理論在職場上之應用及職場基礎實務能力之培訓,進行理論與實務課程分流設計,以提升學生就業能力,使學生畢業後能與就業無縫接軌。課程規劃除了以養成學生理論基礎與實務能力為目標,亦強調學生「敬業樂群態度」之養成,因為態度對學生在社會上的表現具加乘效果,即如Stein B. Jensen等學者所提出之能力等式Competence = ( Knowledge + Skill) Attitude
(三)蔬食在地化與國際化
為減低食材在產銷過程中的碳排放,應盡量就地取材蔬食食材。鑒於此,本系在蔬食產業之人才培育與研究發展,必當先將台灣蔬食產業之特色發揚光大。為將台灣蔬食產業推向國際市場,並吸引國內年輕人投入蔬食者行列,本系蔬食專業人才培養與研究發展亦將融入各國素食特色,朝向無國界蔬食發展。
1. 在地化與國際化課程規劃
本系規劃在地化廚藝課程包括「中式蔬食廚藝-初階」、「中式蔬食廚藝-進階」、「草本療癒」、「中藥與民俗藥膳」、「養生藥膳烹調製作」、「米麵食製作」及「創業蔬食小吃」等課程,國際化廚藝課程包括「異國蔬食廚藝」、「健康蔬食創意廚藝」及「健康創意巧克力工藝」等課程。除了培養學生國際化廚藝技能外,本系亦強調學生國際視野的提升,以滿足全球華發展下,企業對國際化人才之需。為培育學生國際移動能力,本系開設「國際禮儀與文化」、「餐飲英文一」及「餐飲英文二」課程。
2. 學生海外學習與實習
本校與美國西來大學合作推出2+2課程,學生一、二年級在本校修習學分,三、四年級赴西來大學修習學分,修業四年可同時取得本校與西來大學學士學位。參加2+2課程學生至西來大學上課,僅需比照國內私立大學收費標準繳交學雜費,不足部分由本校補助。為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本校亦提供學生赴海外姐妹校交換機會,並提供機票補助以減輕學生經濟負擔,赴海外交換學生交換期間僅需比照國內公立大學收費標準繳交學雜費。本系目前正積極規劃安排學生四年級至美國洛杉磯滴水坊、香港滴水坊及新加坡進行海外實習。學生至海外一學期至二年學習或實習,將有助於提升其國際視野與國際化能力。
3. 招收海外學生
此外,本系積極招收外籍生與海外生,使本國學生有機會與外籍生或海外生長期相處,以熟悉其他國家民情與文化,並提高國際化程度。本系現有七位馬來西亞籍及一位香港籍學生,105學年將有一班廣東創新學院專班學生入學。本系學生至海外學習或實習以及海外生至本系學習,均提供本系學生國際化學習環境。
4. 師生參與國際競賽
本系鼓勵師生赴海外參與國際競賽以增加國際學習機會,師生可藉機觀摩國外選手技藝與創意,有助提升學生國際化程度。本系吳仕文老師104年8月代表台灣遠赴印度參加第十一屆國際美食養生大賽(菩提盃),獲個人單項金獎,受封「世界美食藥膳食養大師」。吳仕文老師、兼任講師賴彥汶老師及林聖智同學,於104年10月前往福建省連城縣參加「第三屆全國海峽客家烹飪大賽」,吳仕文老師榮獲個人熱菜組「特金獎」,兼任講師賴彥汶老師榮獲冷菜組「銀牌獎」、林聖智同學獲個人熱菜組「金牌獎」。103年10月本系師生組隊參加2014國際美食養生烹調大賽獲二金,104年1月本系學生組隊參加2015台灣國際餐飲挑戰賽或一銀一銅。
(四)健康與綠色餐飲教育
飲食是人們每日身體活動所需能量的來源, 也是健康之鑰,許多人的飲食並非因為飲食的品質問題,而是缺乏飲食正確知識與習慣,由於不當地飲食而危害人們健康。多數現代人飲食問題已不再是食物匱乏,而是過度飲食與營養不均衡所引發的問題。為追求健康而茹素,並不能保證可以有益健康,茹素亦存在營養不均衡的問題。鑒於此,本系開設「綠色餐飲概論」、「健康促進管理」、「基礎人體生理學」、「營養與保健概論」、「草本療癒」、「蔬食餐飲概論」、「食品安全管理」、「HACCP基礎食品」、「HACCP進階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團體膳食設計」及「營養與膳食設計」等一系列課程,強化學生餐飲健康與環境永續概念。